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一段在贵州时候的故事。

古称夜郎的那个地方,到现在,仍然是绝对贫穷状态。历史悠久、战神蚩尤的后代、博得我满怀同情的苗族人,是其中苦难最为深重的少数民族。他们没有鞋可以穿、没有床可以睡、没有锅可以煮、没有药可以医。将时间倒退80年,你可以想像,那是怎样一种贫穷。

而在80年前的此处,居然建立了西方式的小学,居然有足球队,也居然有人为他们治病。

是来自英国的一对传教士夫妇,在来到贵州之后,决心将上帝的光,带到这个绝对黑暗的地方。他们教会当地人如何耕种,教会他们与牲畜分开居住,教会他们唱歌、识字,为他们祷告,为他们与土司争执,最后为他们死。一场突如其来的天花流行当地,传教士夫妻俩夜不解衣地救治病人,双双染疾而亡。

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基督教早已在我党的扫荡之下无存。然而为什么,当这位老人,几乎完全枯干的老人,在向我转述80年前传教士夫妇的往事的时候,眼睛中仍然放射出这样惊人的光。他的面容在那一瞬间也被这束光打亮,仿佛云朵被罩上了金边,把令人浑身颤抖的感动深深植入我心。

那对传教士夫妇,可以毫无羞愧地说,此生他们做成了一些事情,此生他们改变了世界的一个角落。就算是洪水滔天,冲刷世俗,在精神的世界中,仍然有人在记忆他们,知道在孤苦无告的世界中、在苦厄罪恶的世界中,仍然有一种爱存在,只为他们而存在——不论他们是多么渺小,他们都不再是草芥。


(旧文。感恩节,加上近日大篇幅被报道的毕节流浪儿童事情,让人不得不记起那些不应该被忘记的人。)

话题:



0

推荐

刘海影

刘海影

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国际对冲基金经理,上海国富投资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上海卓越发展研究院、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宏观经济,解读资本市场,每有所思,必有所得。出版专著《中国经济下一步:繁荣还是陷阱》。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iuhaiying2011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