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瑞士央行此举的直接原因是关于自己而不是关于欧洲央行政策,此前的绑定本来就是错的,过分自信作为一个小国央行对抗整体金融市场的能力,结果是瑞士央行被迫买进过多欧元,扩表过度,现在只好放弃。本质上是政策失误而已。

由此猜测欧洲央行QE开始,逻辑性不够强。当然,欧洲央行最终是要设法QE,欧洲经济的状况呼唤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或许欧洲人必须在制度建设上、相互妥协上取得更多让步才行。过程会比较长久。说不定到头来还是由具体国家危机来推动。只是经济疲弱,怕是难以推动出足够的相互让步。

瑞士央行此举增加了波动性,对全球风险偏好是不利的影响。对中国的影响可能比较间接,主要是心理层面的,除非对全球的影响发酵放大为资金大量流出高风险、高
beta经济体,进而影响对中国的资金配置,才会造成实质影响。

 
 
话题:



0

推荐

刘海影

刘海影

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国际对冲基金经理,上海国富投资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上海卓越发展研究院、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宏观经济,解读资本市场,每有所思,必有所得。出版专著《中国经济下一步:繁荣还是陷阱》。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iuhaiying2011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