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罗姆尼挑战奥巴马:战局诡异

 

民主党现任总统奥巴马对阵共和党人米特.罗姆尼,在全球经济持续动荡、美国债务评级被历史性调降、地缘政治热点不断的环境中,两位总统候选人代表着完全不同的治国理念,美国人民对未来道路的选择不仅影响美国,而且影响世界。

  

说起来令人喟叹,4年前到奥巴马高举“变革”大旗一举结束共和党八年统治之时,有多少人曾经期待一个全新时代的来临。短短三年时间之后,奥巴马身上的光辉已经所剩不多。上任之后的一年半左右时间被称为新总统的蜜月期,一般情况下,这个时期新总统拥有最多的政治资源,可用以完成自己的政治宏图。奥巴马总统把自己的大量政治资源用于推行医保法案。对于中间立场观察者而言,这一举措固然契合了民主党左翼的传统政治诉求,却难说得到全体国民的一致支持。相反,该法案的通过激起共和党选民的强烈不满,直接导致茶党的兴起以及中期选举中民主党溃败。的确,当美国面临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挑战时,奥巴马总统本可以以调和者的姿态将更多的精力用于打理经济、处理国际事务,而不是推进党派意思严重对立的医保法案上。

  

现在,美国经济继续陷于泥潭中。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三年后,美国失业率仍旧居高不下,经济增速远低于潜在速度,通货膨胀也比较高,民间士气低落,关于美国是否将会就此衰落的疑问缠绕人心,认为国家行进在错误方向上的回答高达70%

  

对此局面,美国民众的诊断各不相同,两党给出的药方也截然对立。

  

对于什么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美国民众、至少是在美国精英中,存在不少共识:在控制债务的同时帮助美国经济重新快速增长,但对于如何达到这一目标,两党给出了不同方案。对民主党人而言,需要加大对富豪们的征税,以此保证普通民众的福利不致缩水、政府赤字不致失控。对于共和党人而言,解决债务问题的根本在于增强美国经济竞争力并控制开支。不对医疗保健、社会保障项目进行改革就难以真正控制开支,不抵制增加税收的诱惑就难以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控制开支或许不受选民欢迎,却是负责人的政治家应该做的事情。

  

奇妙的是,即使共和党选民对奥巴马执政政绩不表认同,在应该选择谁来代表他们方面,却顾虑重重。自今年以来,虽然罗姆尼一直居于民调前列,却已经先后有德州州长Perry、黑人政治家Cain、前共和党议长Gingrich等人在民调中压倒罗姆尼——虽然都只是短时间。这表明,许多人对于罗姆尼并不热衷。

  

在部分选民看来,罗姆尼的弱点一在于其从政实践,二在于其个人信仰。在罗姆尼担任麻州州长期间推出了被称为罗氏医保的法案。奥巴马公开声称,自己的医保法案受到了罗氏法案的启发与影响。在发誓与奥巴马医保法案水火不容的“基础教派”共和党人看来,这是罗姆尼难被接受的硬伤。同时,罗姆尼身为摩门教徒,而传统上与基督教联系紧密的共和党选民中有许多人仍旧对于选举一个摩门教徒担当美国总统感到不安。

  

其实,抛开这两点不论,罗姆尼的履历亮点不少。罗姆尼长相英俊、家庭完美,其父曾担任三任密西根州州长。从商期间,罗姆尼成功地将著名咨询公司贝恩从3000万美元增值至90亿美元,也曾经几乎单凭一己之力拯救盐湖冬季奥运会。从政期间,罗姆尼在民主党人的大本营马萨诸塞州州长成功当选州长,在2008年共和党内总统候选人竞选中也曾经有出色表现。正是因为如此,中间立场观察家视罗姆尼为共和党内唯一有可能击败奥巴马的人。

  

奥巴马形象完美,口才无人可及,在有色人种、工会人士、青年、女性以及自由主义者中具备极大的号召力。不利于奥巴马的因素主要是经济形势。

  

按照多次美国大选规律,虽然社会、国际等问题从来都是总统大选争论热点,起决定作用的却是经济形势——如果对方不推出没有竞争力的竞选者的话。从近30年的历史看,1980年,卡特治下的美国进入经济衰退,里根竞选总统成功;1992年,老布什总统被事后来看已经结束的经济危机拖累,败给政治新星克林顿;2000年,美国新经济泡沫崩溃,小布什成功夺回白宫;2008年,美国房地产泡沫崩溃,第一个黑人总统成功上位。

  

2012年美国经济形势仍旧低迷,通货膨胀虽会下滑,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美国是否会出现第一位摩门教总统,除了两位候选人全方位比拼个人实力、政党战斗力、选战筹备等因素外,经济形势将成为最后的决定因素。


【年初旧文。现在来看,奥巴马果然因为经济业绩而备受责难,罗姆尼就是抓住对手弱点在辩论中一举确立领先地位。后势如何,且看且看。】

话题:



0

推荐

刘海影

刘海影

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国际对冲基金经理,上海国富投资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上海卓越发展研究院、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宏观经济,解读资本市场,每有所思,必有所得。出版专著《中国经济下一步:繁荣还是陷阱》。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iuhaiying2011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