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火爆,新股民众多,赚钱心切。贴一篇多年前的旧作,有心人可以看看。股市中赚钱的路径有无数条,哪一条都不容易。玩票也就罢了,要认真探索,则心要静,保持平常心,慢慢学习。】
投资第一步:唯我独尊 
        学习投资股市的第一步是,绝对不要听从别人的投资意见。 
   我的意思,不是说不要听从别人的投资智慧与经验之谈。事实上,学习只有两种途径: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以及向别人学习。毫无疑问,向别人学习是代价低得多的方式。在可能的条件下,初学者应该在完成对投资知识的系统学习之后再考虑实际投入。许多成功的投资大师,都曾经有类似的经历。例如,著名股市专家奥尼尔(Investors Business Daily的创立者)曾经在哈佛密集研究,寻找股市获利之道。在心得满满之后才杀入股市,以5000元本金一年内获利达20万元,从此走向事业通途。 
   但是,向别人学习仅限于投资理念与投资技术,在具体的投资决策上,投资者必须学会不要听从别人的意见。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这一点尤其重要。许多投资者喜欢打听各种内幕消息,或者希望自己周围的朋友、专家可以告诉他们应该买进哪支“包赚不赔”的股票。我个人以为,这是走向快速赔钱的捷径。 
   为什么是这样呢? 
   背后的道理很简单。让我们假设,有一个专家,他向你推荐了10只股票。即使他的水平很高,10只股票中,他正确的比例也很难超过60%。如果他可以在60%的时间正确,他的投资业绩已经可以非常好了。 
   对你而言,这样的推荐有价值吗? 
   我的回答是没有。6只正确,4只错误,对他而言,已经足以保证他赚钱。作为听取意见的你而言,出现亏损的可能性却十分大。 
   为什么呢?因为他知道他买进一只股票的原因何在。如果事情顺利,他可以获得充分的利润;如果是事情不顺利,他也知道何时需要承认判断错误,及时离场。 
   但对你而言,很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他推荐的正确股票,你获得的利润不高。当股价上扬的时候,由于你不理解股价上扬背后的道理何在,你很可能在略有获利之时就离场;一个小幅震荡就可能让你惊慌失措而卖出持股。相反,如果他推荐的股票错误,你遭受的损失却会很大。人的天性是,当出现损失的时候,他会有意识地寻找有利于自己的信息,来安慰自己,来保护自己的自尊心。其结果是认识丧失客观性,损失越来越大。 
   如此,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好股票身上,你的利润很少;差股票身上,你的亏损很大。 
   实际上,投资股票获利的关键并不在于每次买进的股票都是好股票,而是在买进股票之后,知道如何应对各种不同的局面。索罗斯的名言是:“重要的不是你对还是错,而是在你正确之后,你赚多少;你错误之后,你亏多少”。的确如是。投资股票是不可能每次都获利的,如果你可以控制你错误时候的亏损而放大你正确时候的盈利,你的投资业绩会十分良好。 
   只有在你完全明白买进特定股票的理由,你才有可能做到这一点。而听别人的意见来买进股票,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 
   还有一点,更糟糕的是,在他推荐的10只股票里面,你可能只买进了6只好股票中的2只,却买进了差股票的3只,别人的win ratio是60%,你的却降低到了40%。 
   第三点理由,听别人的意见来炒股,还不如把你的资金投资在互惠基金里面。如果你认为别人比你高明,就应该彻底将决策权交给别人。自己炒股,又让自己的决策受制于别人的意见,是自我矛盾的。更重要的是,如此做法将让你无法建立自信以及自己特有的投资系统,对于投资获利最重要的一点——“持续改进”——也就无从谈起。 
   所以,如果你有心学习炒股,请从“依靠自己来作出投资决策”开始,犹如佛陀所言:“天上地下,唯我独尊”。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各种专业服务没有价值,只是说你需要让它们为你服务而不是主宰你。 只要当你决定依靠自己来决策,投资所涉及到的各种学习与技术才是有意义的。

0

话题:



0

推荐

刘海影

刘海影

4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国际对冲基金经理,上海国富投资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上海卓越发展研究院、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宏观经济,解读资本市场,每有所思,必有所得。出版专著《中国经济下一步:繁荣还是陷阱》。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iuhaiying2011

文章